(4)臨機應變的重要性

帶團當中所遇到困難的事或者客人對於所購入之物品發生疑問時,必須妥當的解釋,或如果客人不能了解時,當機立斷的解決不能拖延時間,方能使客人信賴我們,以免影響以後的購物情緒的事。舉例說明一下我曾經遇到客人在第一家藝品店看到一個「七彩玉壺」相當美麗,他很中意,定價14萬日幣,討價還價結果10萬日幣成交,但又進第二店時客人特別注意同樣東西的定價,發現這家的定價竟然只有七萬,客人的心裡就發生疑問,比第一店的定價只有一半,心裡不舒服,但沒有向我提起這件事,但是回到飯店時,飯店的賣店也有陳列同樣的「七彩玉之壺」而且定價只有5萬日幣,客人看到時有被騙的感覺,所以耐不住疑惑,就前來問我,他說「林さん我在第一店買這個壺時,定價14我殺價10就成交,但我們去第二店時竟然定價只有七萬,可是回到飯店的賣店只有五萬,這是怎麼回事,為什麼差這麼多,是不是被騙了」,看他的臉很難看,這時我的解釋如不讓他滿意,他一定會退貨還錢,那麼進到口袋裡的錢又飛出去,這時我就以臨機應變,以機智的方法來分析說明告訴客人,我說「這種東西是屬於寶石類、翡翠的原石,因此以顏色來判斷東西的價值,含綠色的部分多時,就是翡翠的成份多,也就是價值高,如綠色少,雖然形狀大,但價格反而便宜,那麼請問你「你買的壺是綠色多還是紅色多?」他將頭斜斜的考慮一下說「啊!綠色多」,我說「那就對了」,你買的壺含有翡翠的成份多,價值高,價錢當然高,你買的是有價值的東西,不是被騙的,請安心」,客人聽了我的解釋後,表示滿意的微笑說「分っだ」就是了解了的意思,就這樣解決了退貨還錢的危機,更保存利益以免損失。又有一例是客人在花蓮藝品店以日幣2買一個翡翠的戒子後,回台北我又帶去民權東路的蓬萊館藝品店,客人一進店就往陳列翡翠戒子的櫃台去看,同樣的戒子定價竟然是2200元台幣,客人看了感覺不舒服,就是一樣東西,台北賣的只有花蓮的一半價錢,就急急忙忙的來問我,說「林さん這個戒子在花蓮以二萬買的,但這個店子只賣2200台幣,只有花蓮賣的一半的價錢為什麼?」當時,我如不會讓客人滿意的解釋時,他絕對退貨還錢,但是我還是用寶石類的鑑定以判定價錢的方法告訴客人,我說「寶石的鑑定如用肉眼看二個戒子完全一樣,但用放大鏡來看時,一個很清沒有黑點是一級品,另一個發現有很微小的黑點或是雜質時,就是判定二級品,那麼二級品的價格是一級品的一半價錢,所以用肉眼看很難看出品質的優劣,那家花蓮的藝品店是講求信用,所以賣一級品加上開保証書給客人,敢保証品質,請問「你有沒有拿到藝品店的保証書?」他說「有」,那就好,請安心,不是買貴了。解決客人的疑惑,保存了利益。以上的二個例子,可見「臨機應變,以誠懇的態度、機智的邏輯,合情合理的分析說明」,能讓客人聽了充分了解,放開疑惑,完滿解決,信賴導遊,我們才能保存了概得的利益,才不會讓煮熟的鴨子飛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