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學時代

柑園以往常有水患, 大水一來, 都出不去. 有時還得涉水而行才出的去. 當時我正值讀中學的年紀,台灣人能唸的學校不多, 比如, 建中都是日本人唸的, 二中才有一些台灣人唸. 我後來念高等科- 國民學校. 第一年在老松念, 第二年在板橋念. 從柑園通車不便, 一定得坐頭班車才來得及.坐到第二班, 老師ㄧ定會處罰. 我的表哥, 陳勵志是我在國民學校的學長, 他高我兩班. 我們每天一起上學. 一起騎車到山佳,再搭火車. 有時遠遠望見火車即將到, 我們就拼命騎, 一定要搭上火車. 因為捨不得穿鞋,時常打赤腳, 上了火車在洗腳穿鞋.當時沒有柏油路, 牛一走過就留下許多洞. 一下雨, 腳踩入洞裏, 就會濺得一身泥.

我們每天都帶便當上學, 最常有的菜色就是: 鴨蛋炒蘿蔔乾. 坐我旁邊的同學都是帶滷蛋雞腿. 他看我的鴨蛋炒蘿蔔乾很好吃, 就提議兩人換便當, 我好高興, 他也好高興, 我們就這樣互換便當好一陣子.在中學的第二年, 我搬到堂叔家,跟他租房子住. 我和堂叔擠在一張榻榻米上. 我有一位周姓同學的家人在永樂町開ㄧ家鹹魚,魷魚專賣店, 旁邊有一間倉庫, 他家需要一位家教, 我和勵志就去他家當家教並住在那倉庫裏. 我很早起床, 準備教材教學. 我們在那裡吃飯, 他們都不收我們錢. 我週日回柑園. 我都會帶青菜蘿蔔乾回來給他們. 常常是中間一盤蘿蔔乾旁邊一大堆菜, 蘿蔔乾總是第一個被一掃而空.

 

昭和17, 勵志畢業, 準備去日本學習牙科, 由他在桃園開牙科的叔叔贊助去留學. 三月他坐一艘日本商船去九州, 這艘船回程往基隆港時, 在半海被魚雷擊中, 船沉了. 勵志安然到日本. 兩年後我準備考大學, 沒有補習班, 沒考上. 昭和19 , 我再去考, 考不上. 江村和我ㄧ起讀書準備考試. 有一天, 我覺得我發燒了, 我週日回柑園, 下田幫忙, 中暑, 晚上睡覺因為太熱, 沒關窗戶, 於是感冒了,跑去給邱內科看. 他給我感冒葯吃了沒好, 又再看醫生, 他建議我抽血檢查. 檢查完沒多久, 衛生局的消毒車就來了, 醫生說我得了傷寒, 馬上要我住稻江醫院治療. 一般人住院一個半月, 我卻住了四個月. 我和勵志時常通信, 他到日本考牙科, 第一年沒考上, 第二年捲土重來終於考上.那時戰爭爆發, 勵志被調去當學生兵, 他畢業後取了台籍的女子為妻. 勵志退休後,兒子也繼承衣缽從事牙醫工作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