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)導遊甘苦談

有一次送機後又要接台灣一週的團體,所以送完機後趕快轉到接機這邊過來,但客人已經出來,由□□代為接待等導遊來,我趕到後,簡單自我介紹,就帶客人去乘坐遊覽車往台北松山機場去,要搭乘國內線班機飛花蓮,從中正機場開始到台北中間在車上首先分發行程表、公司徽章(要客人貼在胸前)及收集護照,以便在松山機場辦理搭機,然後開始介紹台灣的地理、歷史、經濟、政治、文化、產業,以及與日本之關係等,大約40分鐘時間,讓客人瞭解台灣之現況(如台幣的介紹兩替之比率),以及客人在台灣特別注意之事,譬如自來水不能生飲,時差1小時,在飯店將貴重品要寄櫃台保管,如遇到陌生人不要讓他進入房間等,剛在中正機場接到客人初見面時,客人對導遊尚有一層鴻溝的距離,但經過在車上40分鐘之講解介紹後,客人與導遊之間距離顯然拉近很多,到達台北松山機場後在等登機之間,就有客人趨前來問我「林さん何時到日本學習日語」?他們對我講的日本話很流利覺得很驚訝,我說「我在日本統治台灣時,在台灣從小學到中學共學習日語13年,所以可以跟你們講日語溝通」,因為他們對於戰前日本統治台灣的事情,除年輩之人外年青人完全不知道,可以說是給他們一場機會教育。在松山機場辦理行李托運及登機手續後,帶客人進入登機候機室,因為從早上送機忙到下午又接機等連續忙碌工作,致使連用午餐的時間都沒有,雖然在由國內班機上有飲料及餅干等點心,但沒有餐點可吃,30分鐘的飛行後到達花蓮機場,接著帶客人親自查點自己的行李後上車,往太魯閣風景區去觀光,經過的沿線有香蕉園、木瓜園、苦瓜園等,隨機向客人說明介紹,到了太魯閣的入口處,沿著立霧溪的溪邊進入依次是燕子口、慈母橋。洽途都站著介紹有些地方要停車,讓客人下車,走一段路或拍照等,最後到了天祥,在這裡下車休息,讓客人去洗手間後上車。「天祥」是為紀念宋朝時代的「文天祥」而命名這裡有旅館及公路局的車站及賣店土產品等物品。

回程我坐下來換遊覽小姐唱日本歌曲及高山歌等,讓客人欣賞,我趁機休息休息,覺得很累,肚子又餓,後來小姐知道我未進午餐,她好意拿出一盒餅干及礦泉水,讓我吃些先止飢一下,大概吃半條餅干及喝水後覺得舒服一點,進飯店前在車上分配房間,並注意事項,交代進房30分後集合上車去用晚餐,下車後飯店的porter趕緊來下行李,帶入lobby等客人,我給porter一份客人名單上有房間號碼,就抄寫在行李牌上,後送上房間交給客人點收,未下車前我交代客人,每一件行李送到房間時要付小費30元給服務生,如沒有小錢時可在櫃台換小錢備用,所以客人都照樣去換錢,晚餐是設在山地舞的跳舞場裡叫做「花蓮阿美文化村山地舞場」,用餐完後帶入跳舞場觀賞山地舞,在最後節目時「大家來跳舞」的節目邀請客人進去跟舞者一起跳舞,先把花環套在頸上,頭上套上插雞毛的項圈,然後專人來拍照,都是用「拍立得相機」拍照的,所以大家跳舞尚未完時,相片已經貼好在大理石的盤上,交給伴舞的小姐,由小姐向客人推銷,客人看了相片都很高興馬上掏錢買相片,大概是3001個,看完山地舞後上車回飯店休息,這個團體是報紙廣告募集的,我也很累就寢,睡到11點左右時肚子絞痛趕快去廁所坐在馬桶,痛的很厲害,汗水一直流,但不知什麼時候暈過去,就從頭部往下墜落地板,等臉頰靠著馬桶邊時覺得冷冷才醒起來我為什麼睡在這裡忘記前事,額頭上覺得痛,用手一摸,有一個腫瘤,肚子還有一點痛,從包包拿出征露丸八粒吃下去,又去廁所拉一下才去睡覺,第二天客人看到我額頭上有一個腫瘤又有破皮,問我怎麼回事?只好說是跌倒碰到牆上受傷,導遊的工作就是抱病也得繼續完成任務,不能有些閃失,相對的待遇方面跟工作不成比例,從公司領的日當是500元加上交通費100元,另外如客人有購物時,廠商會將賣價的30%的佣金commission給公司,然後公司從收入的佣金的15%發給導遊,因此如果客人都沒有買東西的話,導遊的收入只有從公司發給的每日600元而已,真是比不上公務員,當然有時客人對導遊的服務感覺的滿意時會給小費,但是這是可遇不可求,但是運氣好時客人買的多,導遊所得也就多起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